2013/07/03

2013點心設計邀請展-寶用 / 鈺喬篇-關於「延續與傳遞」的故事


今年,我們也有參加「點心設計邀請展-寶用」,也為我們 即將展出的飾品創作記錄下一小段故事,希望我們的作品未來都能成為大家心目中的一小塊瑰寶!











[ 寶用 / 鈺喬篇-關於「延續與傳遞」的故事 ]

今年,尋找「寶用」的元素時,所經過的數月期間,一如往常地生活、工作、創作、思考創作過程、看展覽、找靈感等;創作之餘,在我的日常生活裡也同時起了不一樣的變化:結婚,經歷了結婚的過程,成為新嫁娘,扮演媳婦的新角色……;生活,不斷地變化,生命,持續地累積。

生活中的故事、體會與經驗,將成為創作時的種種養分;而創作的心情,更是扮演串聯起這些生命中寶貴片段的重要角色。

準備結婚的時候,奶奶拿出了她珍藏已久的黃金手鍊,說要嫁孫女用的;奶奶說,黃金手鍊是她很久以前為自己購買的飾品,款式很簡樸並不特別,後來也很少佩戴,只知道黃金是很有價值的東西,所以一直當作紀念留著,留到用來嫁孫女的一天…….。

記得那天,奶奶說了好幾個我們家族裡關於黃金首飾輾轉流傳的小故事:從前家裡貧窮,爺爺奶奶那一輩都是務農,生活中沒什麼多餘的錢可以為多位女兒準備嫁妝,勉強湊合幫唯一的兒子添購些娶媳金飾,於是,微薄的金飾來到了媳婦的衣櫃裡;過不久,年紀小的女兒要出嫁,需要陪嫁的首飾,奶奶與媳婦商量,暫且借用媳婦的金飾為女兒陪嫁,日後生活如有改善再用現金還給媳婦,因此,奶奶的娶媳金飾最後到了小女兒手中;年紀大的女兒就沒這麼幸運有陪嫁的金飾,不過幸好有婆家給的娶媳金飾,只是,當時生活環境很是儉樸,這些金飾也一直在她們家世代流傳,婆婆傳給媳婦,媳婦再輪流傳給兒女,一組金飾輾轉嫁過了四個女兒,最後來到了小兒子作為嫁娶或是繼續傳家的紀念物品。

突然覺得,當奶奶訴說著關於家裡金飾傳承故事的時候,讓原本因年代久遠而有點失去光澤的黃金手鍊,重新耀眼了起來……。



一直以「銀飾」為創作媒介的我,希望可以突破以往的創作方式,希望能更提升作品內涵,累積創作脈絡形成創作者的特有風格為目標;不過,眼看截稿日即將到來,仍毫無頭緒!直到回台南女中母校去欣賞「黃森灥老師藏書票展覽」,讓我有了新的想法。而與畢業後十多年沒見的老師與作品見面,除了往事歷歷在目外,聽著老師導覽藏書票版畫的創作故事,題材取用,精緻的雕刻工法,嘔心瀝血長時間製作,這些創作歷程所蘊含的能量混合了我們對母校的種種記憶,彷彿從每一幀作品散發出來,深深地感染着在場欣賞的每一個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由於我深受藏書票版畫的精緻工法啟發,接連兩天回母校去向老師討教,希望可以藉由小型板畫的精神、精緻的工法、題材的取用與轉化,融入我的銀飾創作中;因此,老師把他的銅版雕刻刀借給我,說只借給懂得欣賞的人,並有感而發地跟我說,因為我們都生在台南,長在台南,不管是以任何形式,傳遞台南都是我們的責任!

我想,從黃金手鍊串起銀飾創作、從精緻版畫轉化成銀飾工法、從故事醞釀為風格精神、從一雙手交給另一雙手……,都是我們生命中關於「延續與傳遞」的故事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